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湛江在线 > 湛江资讯 > 湛江发展

“五年崛起看湛江”,看看湛江各区、县、市的战略定位

©   2011-11-01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激活县市区发展潜能 优化产业与园区布局
--解读《湛江市产业与产业园区布局规划(2011-2015)》


《湛江市产业与产业园区布局规划(2011-2015)》的出台是为实现“五年崛起看湛江”而制定了腾飞的战略部署,为加快我市产业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构建全市产业协调发展的大格局擂响了战鼓,同时为我市各县(市、区)的产业与产业园发展定下了个性发展的目标,形成各县(市、区)产业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规划》明确了今后我市产业发展的目标,形成全市产业发展一盘棋的良好局面,有序竞争,错位发展。其中,我市将重点发展“五大五新五特”产业,即大钢铁、大石化、大纸业、大旅游、大物流五大产业,新海洋、新能源、新电子、新耗材、新医药五新产业,特色农业、特色家电、特色家具、特色食品、特色文化五特产业。


开发区【定位:五年崛起看东海】
重点产业:钢铁、石化两大项目落户区内,已形成造纸、制药、水海产品加工等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着力发展钢铁、石化、高新技术、总部经济、循环经济等五大产业,成为湛江大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和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主园区布局:广州-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主导钢铁、石化产业。目标产值:2600亿元。该区位于东海岛东北部及岛北面中部,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围绕广钢环保迁建项目建设,大力建设临港钢铁产业带,对直接为钢铁生产服务的产业、钢铁生产供应链及延伸产业、钢铁产业链延伸的关联产业进行规划布局。
解读评语:打造现代化的临港钢铁基地。


霞山【定位:商业龙头看霞山】
重点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城市商贸商务和城市休闲旅游业,形成人民大道南中心商业圈、滨海休闲旅游观光带、区域性辐射型物流商圈等三个商圈。
主园区布局:临港工业园,主导石化及临港物流产业。目标产值:150亿元。园区位于湛江市城区南部,紧邻湛江港霞山港区,首期规划面积5.43平方公里。做优临港重化工业、做大临港物流产业,优化提升东兴、中海油燃料油、湛化、中星、新奥等石化企业发展,加快宝满保税物流中心、东盟国际物流城、渤海粮油物流等项目。
解读评语:物流产业群带动商圈向外发展。


赤坎 【定位:首善之区看赤坎】
重点产业:发展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等三大产业,提升城区服务功能,为全市做大做优经济蛋糕,提供城市、环境和服务三个支撑,发挥行政中心、民营经济和科教文化三大优势。
主园区布局:科技集聚区,主导新电子产业,目标产值:50亿元。集聚区位于赤坎北桥新坡片区,面积1000亩。定位是科技创新先导区、新兴产业集聚区和集约发展示范区,引入因特尔、IBM等国际知名企业进驻。
解读评语:历史沉淀下的古商埠淬火成金。


麻章 【定位:现代物流看麻章】
重点产业:发展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商贸仓储物流、休闲旅游、科教等四大产业,逐步打造成现代化产业集聚、经济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居住环境优越的新城区。
主园区布局:太平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集聚区,主导造纸产业,目标产值:250亿元。集聚区位于太平镇,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依托晨鸣纸浆一体化项目建设,重点引进制浆造纸、建筑材料、印刷包装、家具制造等项目。
解读评语:打造西部最亮丽的经济板块。


坡头 【定位:一湾两岸看坡头】
重点产业:发展家电制造、现代服务业、滨海休闲旅游和海洋装备制造四大产业,打造“北有工业园、中有新城区、南有滨海旅游基地”的生态型海湾东岸城区。
主园区布局:官渡龙头集聚区,主导家电制造产业,目标产值:150亿元。聚集区位于坡头区官渡镇和龙头镇,规划面积8.2平方公里。定位为粤西乃至全国重要的家电生产基地和新能源新材料生产基地。
解读评语:借城市东拓为契机,海东新区注入新活力。


遂溪 【定位:同城建设看遂溪】
重点产业: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化工、钢铁石化配套、新能源、养老休闲度假、现代物流六大产业,建成循环经济示范县,钢铁石化配套产业基地和湛江后花园。
主园区布局:白泥坡集聚区,主导新能源产业,目标产值:100亿元。集聚区位于县城东南方向,规划面积为9.7平方公里。为新能源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生物质发电、清洁燃料生产和沼气发电等产业,引进新能源类企业。
解读评语:湛江后花园,同城化发展潜力无限。


廉江 【定位:县域经济看廉江】
重点产业:发展家居制造、钢铁配套、电子制造、新材料、临港工业、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六大产业。该工业大市承担着把湛江建成北部湾重要城市的桥头堡任务。
主园区布局:经济开发区(含佛山顺德-廉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主导现代家电产业,目标产值:150亿元。转移园位于市区西部,园区面积从8.3平方公里扩大到30平方公里。主要承接珠三角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建设现代生活电器创新制造基地,建成粤西轻工产业集聚区。
解读评语:人口大市、工业大市,发展优势明显。


吴川 【定位:民营经济看吴川】
重点产业:提升六大传统产业,发展钢铁石化配套、机电制造、生态休闲与文化观光旅游业等四大产业,打造中国羽绒之乡、中国塑料鞋之乡、中国月饼之乡和全国废旧物资集散基地品牌。
主园区布局:深圳龙岗-吴川产业转移工业园,主导钢铁配套产业,目标产值:100亿元。转移园坐落在黄坡镇,规划面积5.3平方公里。发展钢铁产品深加工以及机械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金属制品等钢铁产业链延伸的关联产业。
解读评语:“吴川模式”在新时期有新的发展


雷州 【定位:区域协调看雷州】
重点产业:发展钢铁配套、农海产品加工、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历史人文旅游等五大产业,建成钢铁配套产业基地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加快产业发展,每年新增转移劳动力3万人。
主园区布局:沈塘集散区,主导汽车零配件产业,目标产值:30亿元。集聚区位于沈塘镇与东海岛跨海大桥连接通明河口片区,规划面积6.67平方公里。为东海岛钢铁配套产业延伸区,发展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钢铁产品深加工等产业。
解读评语:民生是重点,富余劳动力需充分利用。


徐闻 【定位:生态发展看徐闻】
重点产业:现代农业、滨海度假旅游、新能源三大产业发展较好,着重发展滨海度假旅游、新能源、临港产业和现代农业等四大产业,打造滨海度假旅游海峡城市和现代农业示范县。
主园区布局:经济开发区主导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目标产值:50亿元。开发区位于海安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园区定位为临港工贸综合服务区,重点发展农海产品加工、滨海度假、综合服务和商业居住等产业。
解读评语:大陆最南端的“波罗的海”迎来春天。

华侨管理区 【定位:发展“五新”产业】
重点产业:发展定位是继东海岛之后湛江市经济社会发展一个新的增长极,是带动雷州半岛加快生态发展的重要载体。
主园区布局:华侨集聚区,主导高新科技产业。目标产值:30亿元。原奋勇华侨农场,位于湛江市西南,雷州半岛中部,毗邻雷州市沈塘镇,隔海邻靠东海岛民安镇。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10平方公里。聚集区产业发展定位为发展“五新”产业,即重点发展新海洋、新电子、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产业。
解读评语:“五新”产业助推湛江经济新增长极发展!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五年崛起看湛江”,看看湛江各区、县、市的战略定位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