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湛江在线 > 湛江资讯 > 湛江社会民生

全省降雨湛江独晴,湛江你到底是不是广东亲生的

©   2014-03-31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近日,网上热传一张广东天气图象,图中显示3月30日中午,广东全省各地普降大到暴雨,局部有冰雹,但湛江却依旧阳光灿烂……不少网友调侃:“湛江,你自己说你到底是不是广东亲生的?”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湛江天气与省内其余20个地级市晴雨唱反调?这个全国空气排行第二的城市又有什么神奇之处?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文分解。(本文内容涉及较多砖家教授专业知识,如不明觉厉可只看加粗部分和文章最后部分综述结论)


湛江的气候区


根据华南气候区域划分,热带与亚热带的分界在阳江阳西至茂名高州一线,该线北侧为南亚热带,湛江市位于该线南侧,属于边缘热带。如再加上湿润情况,湛江市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按照我国气候标准划分四季:以候平均气温10℃以下为冬季,22℃以上为夏季,10-22℃之间为春秋季,则我国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3-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1月为秋季,12月-次年2月为冬季。但在湛江,夏季则从4月上旬至11月上旬,长达7个月,秋春季是11月中旬至次年4月初,可谓“长夏无冬,春秋相连”。只有习惯上的冬季,没有气候意义上的冬季。


晴雨唱反调、雨热不同天,为何湛江总爱“特立独行”?


如果要说”湛江不是广东亲生的“,或许还真是能给出科学的理由。


湛江与广东省其它地方的确存在一定气候差异,这个差异主要表现在年平均积温大小与天数、最冷的平均气温。把台风影响、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影响时间差以及部分小尺度天气系统的影响情况排除在外后,湛江与广东其它地方的天气情况差异最大的一个阶段为4月上旬-6月上旬,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①湛江特殊的海陆、地理位置原因。湛江市大部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相比起广东其他地方,纬度位置明显较低,而且是广东省最靠西的地级市,与广东省陆地的重心明显偏离,另外湛江市是整个广东省唯一的三面环海的地级市,受海洋气流影响最为明显;


②“华南前汛期”副热带高压控制湛江。6月中旬之前,西北某副热带高压脊线维持在22°N以南,广东年平均开汛日期在4月上旬,西南季风与南海暖湿气流沿着副热带高压西侧往广东内陆输送,冷暖空气在此频繁剧烈交锋,导致华南地区前汛期暴雨过程很多,每年都要出现10次以上的暴雨过程,多区域性或连续性大暴雨、特大暴雨。而恰恰就在这个阶段,湛江常常受副热带高压、西南暖低压及干热风的影响,多盛行下沉气流,不利于雨云的生成, 晴朗多,降雨较少。


历年湛江市是广东发生高温天气最早的地区,一般年份4月便开始出现高温(≥35℃),历史上最早出现高温天气在2月份,湛江市极端最高气温38.8℃亦出现在华南前汛期的5月份(1958年5月,徐闻),根据资料统计,6月份湛江6个国家基本站的月平均气温均超过28℃,与盛夏的8月气温情况大致相当,因此前汛期湛江市的降水量、降雨天数及暴雨天数明显少于、高温天数明显多于广东省其他地方。上述直接说明湛江与广东其他地方常表现出晴雨不同天的原因。


“湛江不是广东亲生”的现象以后将越来越明显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近30年来西北某副热带高压脊强度明显增强,位置偏西,湛江市上空低层西南暖湿气流输送量明显减少,整个雷州半岛的前汛期雨量均呈现减少趋势。


另外,雷州半岛是中国三大雷区之一,而雷州市更是因此得名,以”雷“著称,但曾经 年平均雷暴天数高居全省首位的湛江雷州已经让贤于茂名信宜,经过统计研究发现,湛江市各地的雷暴天数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呈现显著减少的趋势,1951-1979年为多雷期,1980-2009年为少雷期,平均雷暴天数已经由100天降至80天以下,说明副热带高压在4-6月对湛江市控制呈现明显加强趋势。


从上述湛江市前汛期降雨量变化、雷暴天数变化均呈现减少趋势,均能说明湛江市与广东省其他地方的晴雨唱反调的现象将会更加明显。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全省降雨湛江独晴,湛江你到底是不是广东亲生的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