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湛江在线 > 湛江资讯 > 湛江要闻

培育壮大海洋产业 打造海洋经济强县

©湛江新闻网   2014-04-17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遂溪地处雷州半岛北部,东西两面临海,海岸线长达150.2公里,坐拥丰富的海洋资源。近年来,当地县委县政府依靠海洋资源的优势,大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海洋产业持续增长的态势。“十一五”期间,全县海洋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去年,全县完成海洋产业总产值31亿元,同比增长8%。海洋渔业在全县经济产业中地位日趋重要。

   步入“十二五”,遂溪进一步坚定打造“海洋经济强县”的目标。今日的遂溪,以建设临港经济区为重点,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为突破口,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海洋经济结构,加大海洋基础设施和新渔区建设力度,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完善海洋科技支撑服务体系,努力实现“生态海洋、安全海洋、和谐海洋”,谋篇布局做好“海”文章,挺进发展海洋经济快车道。


遂溪县草潭镇渔港正在申报国家一级渔港,常年有860多艘渔船临港作业。


   【渔业篇】

   产业结构调整谋求新突破

   作为遂溪海洋经济支柱产业的海洋捕捞、海水养殖业,在国内同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遂溪就跨进了“全国百强渔业县”行列,其渔业产量长年居于全市第一,名列全省前列。去年,全县渔业总产量34万吨,排在全市第一、全省第三,被评为“广东省水产品生产先进县”。

   当前,遂溪将海洋渔业作为发展海洋经济的一项重点,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海洋经济跨越发展。

   对于海水养殖生产,遂溪着眼养殖模式和技术创新,力争在加快发展速度和增加特色品种上取得新突破。一方面在严格执行海洋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养殖基地化、集团化,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加大健康养殖示范区创建力度,打造草潭万亩优质沙虫养殖基地,积极引导养殖生产者从传统经济生产模式向规模经营转变;另一方面结合技术培训、推广以及科技入户等手段,创新养殖技术,加强技术交流。同时,当地还加快开发引进适合的新品种,淘汰污染海域资源品种,增加名特优品种,增加和提高海水养殖总量。

   在海洋捕捞产业上,当地加快作业结构调整力度,转变海洋捕捞渔业增长方式。根据开发性生产的需要,遂溪加强作业、渔船结构调整,蓄力开发深海远洋,多渠道争取国家扶持政策和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和金融部门扶持,引导渔业企业、经营者、渔民加强与有关远洋企业合作,使更多的渔船通过技术改造走向深海。同时积极引导渔民参与开发远海渔场生产,拓宽捕捞新渔场,打响远洋渔业生产品牌。

   此外,遂溪注重培育发展精深海产品加工企业,将其视为拉长养殖渔业、捕捞渔业产业链条的重要途径。通过引进培植水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提升水产品加工能力,扩大精深加工总量,提高海产品附加值。


【工业篇】

   临港工业园区掀开海洋工业新篇章

   草潭临港工业园区对遂溪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目前,园区一期一系列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遂溪县临港工业园区一期选址于遂溪县草潭镇角头沙,规划面积1.2万亩。远期将以草潭镇角头沙为中心,向东沿海往杨柑镇方向发展,总规划面积10万亩。

   园区一期以规划建设的湛江电厂环保迁建和晨鸣三期工程两个项目、一个区域性物流基地为依托,配套建设一个10万吨级和两个8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疏浚航道5公里,建设供电、供水、道路等基础设施,打造成遂溪县能源基地、森工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物流基地。

   预计到2016年,园区一期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年港口吞吐量可达1200万吨,工业产值50亿元;到2020年,新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5亿元,年港口吞吐量3000万吨,工业产值620亿元。

   草潭临港工业园区是遂溪发展海洋经济浓墨重彩的一笔,除对该县海洋工业发展起抛砖引玉的作用外,对当地海洋运输业也起带动作用。

   当前,遂溪正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加强整合陆海一体交通设施、港口设施。伴随着园区建设推进,当地海洋工业和海洋运输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滨海旅游篇】

   全力打造两大品牌

   两面临海,沿海多滩,坐拥八个天然渔港,盛产名贵海产品,草潭海鲜、下六沙虫、江洪鱼露等海洋美食闻名遐迩,丰富的海洋资源,是遂溪发展滨海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滨海旅游是遂溪发展海洋产业的重要的一环。目前,遂溪确立通过合理开发和保护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海滨旅游精品工程,努力打造“黄金海岸”和“旅游度假胜地”两大品牌。

   根据遂溪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全县旅游业打造成“一心三区”,以县城为中心,把北部湾沿岸打造成西部海洋文化三大特色旅游区:即江洪渔家风情小镇一仙群岛旅游度假区、草潭滨海风情小镇综合旅游区、港门欢乐海岸旅游区。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培育壮大海洋产业 打造海洋经济强县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